工会
   
今天是 :
祝全体教职工身体健康!工作愉快!万事如意!
 
当前位置 > > > > > 正文    
文章信息:【发布时间:2019年04月03日 11时08分39秒 作者: 点击数:
江苏大学教职工茶艺协会2018年度总结

 

江苏大学教职工茶艺协会成立于20183月,致力于引领广大教职工科学地饮茶、艺术地品茶,研习传统茶艺,弘扬中华茶文化,塑造教师人文品格和提高教师文化内涵。

2018年度,茶协谱写了初创、发展、壮大三部曲,在江苏大学教职工俱乐部中异军突起,极大地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和精神世界。回顾茶艺协会一年的工作,总结如下:

一、因茶而聚,茶香引得众人来。

茶协会从无到有,从小到大,凝聚了第一届茶协负责人团队的集体智慧。第一届负责人成员来自各个学院部门,涵盖理工医文体,因为对茶艺的热爱而极具奉献精神,分别承担了协会策划、宣传、摄影、后勤、培训、授课、茶艺队等工作。协会完善了管理机制,制定了协会章程,开设了微信公众号。会员从成立之初的十几同道,发展到2018年末,协会所有会员近140人。

二、爱茶有为,养生修德习礼法

茶协会定期组织各类茶事茶艺活动,一年来,共举办大型正式活动八次,小型活动10多次,活动场所因地制宜,茶楼、教室、草坪、水边。协会活动做到整体规划,有系列活动,有专题活动。每次活动均精心策划,有明确的主题,有详实的计划书 ,上报工会、保卫处等相关部门报备。活动后有详细报道,推送工会网站。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江苏大学师生,也给参与者带来了极大的影响。

1.科学饮茶,分享健康生活理念。

中国是茶的故乡,中国人发现并利用茶,据说始于神农时代,有4700多年

的历史。作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)之一,饮茶在中国是非常普遍的。但茶叶有哪些种类,一年四季适宜喝哪种茶,不同体质的人该怎样饮茶,一天不同的时段怎样喝茶,茶叶怎样贮存和冲泡……很多人对这些问题并不了解。茶协针对这种情况,举办了“茶与健康”系列活动,解答关于科学饮茶的问题,给予会员以指导。目前已经讲过“武夷岩茶”、“红茶”、“黑茶”等专题。

2.艺术品茶,修性养德提升自我

陆羽《茶经》写道:“茶之为用,味至寒,为饮,最宜精行俭德之人。”也就是说,通过饮茶活动,陶冶情操,使自己成为具有美好的行为和俭朴、高尚道德的人。

协会作为高校教师的精神家园,力求给广大教师提升自我创造良好契机。协会是非营利组织,会员们在协会活动中,都能主动承担,无私奉献,不计私利,充分体现了茶人“朴质自然”的本色。协会组织多次“茶+分享”活动,老师们都结合自己的特长,向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知识。“藏地旅游”、“整理收纳”、“茶经学习”等主题都吸引了众多老师,给老师们带来极大的收获。

3.        静心喝茶,研习传播传统文化

茶文化博大精深,要不断钻研学习。协会邀请茶文化专业人员开办讲座,为广大茶文化爱好者进行茶艺、茶文化培训,全面提高广大茶艺爱好者的人文素养,培育江大特色的茶艺文化。部分负责人自发去安徽农大、江西景德镇、宜兴陶瓷厂参观学习,去苏州、杭州茶博会参观,进一步提高自身水平。自我提升的同时还不忘提升会员素质,本年度面向会员开设讲座,义务培训会员茶艺表演,还对学生爱好者社团无偿志愿授课。这些活动激发了会员深入学习的愿望,协会还组织会员参加专业茶艺培训机构的学习考核,培养了二十多位高级茶艺师。很多会员自己学习《茶经》,研读茶诗,形成了良好的氛围。

协会还多次举办大型茶会,通过茶席布置、茶艺表演、赏茶饮茶多种方式促进会员茶知茶礼的学习,体悟茶道“清净和美”的境界。三江茶会上,十台茶席,各具风格,冲泡十种茶叶,让会员在品茶的过程中充分领略了茶艺的魅力,扩大了茶艺的影响力。吸引了更多的爱好者。

三、以茶为媒,多元辐射扬传统

茶艺是一种文化,在中国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又广泛吸收和借鉴了其它艺术形式,并扩展到文学、艺术等领域,形成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中国茶文化

茶艺协会在组织活动时,也注重多元辐射,和其他教职工俱乐部合作,营造富有传统气息的多元文化氛围。茶协会和摄影协会、旗袍协会、学生的汉服社、民乐队多次合作,成功举办多场活动。

茶,这片发源于中国大地,中华五千年文明象征的古老的树叶,正汇聚了一群灵魂有香气的江大人,在工作之余围坐一堂,或探讨学习茶艺,或分享生活心得;学茶学做人,品茶聊人生,营造了一个工作之余放松的禅意空间。我们茶协会致力于推广中华传统茶文化,正努力尝试构建一个属于全体教职工的宁静心家园。

IMG_256

IMG_0037

本栏目上篇:江苏大学教职工茶艺协会2019年活动计... 本栏目下篇:茶艺协会(俱乐部)简介
 


浏览人数:

CopyRight © 2009-2018 江苏大学心桥网 版权所有:江苏大学工会委员会